2008-10-29

受经济放缓冲击 大马被评风险高

(新加坡29日讯)以香港为基地的政治与经济风险评估顾问指出,大马被列为‘高风险’,而新加坡则处于优势,以渡过经济放缓,以该国的政治与社会相当稳定。

根据其公布的87页报告总结显示,其分析师把新加坡评为亚太16个地区明年政治和社会风险最低的国家。

而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则因为各自的内部发展被列为最具风险。

政治与经济风险评估顾问董事经理博福特称,突然的政治变化、稳定劳工关系和稳定政策,包括协助贫穷族群的措施,是促使新加坡受到看好的原因。

他说:“新加坡的财务状况稳健,足以落实财务优惠,以协助该国渡过危机和分散衰退的冲击。”

在政治上,新加坡短期内并不会进行大选,而政府的地位也相当稳固。

除了拟定良好政策以让新加坡渡过衰退,其政府有能力执行也使它加分。

他透露,社会稳定也在预料之中,因新加坡拥‘并没有叛乱行动、劳工状况稳定以及比大部份国家更和谐,因此目前并不对其基础保持谨慎’。

报告也指出,尽管受到外围冲击,但新加坡和香港仍将维持区域和国际商业中心的信誉。

以新加坡政府作后盾的机构如淡马锡控股和政府投资机构,仍处于优势以攫取商机在这时候进军区域和环球。

博福特说:“政府投资机构和淡马锡控股拥有资产和流通量。它们的品牌相当良好。淡马锡控股拥有一个稳定公司的形像,因而将被视为一个首选夥伴。”

香港方面则将透过汇丰银行渡过危机,后者是全球最大私人银行之一。

报告称,虽然新加坡、香港和澳洲都将面对危机的痛击,但它们拥有最稳定的政治和社会。

在风险最低国家排名中,新加坡以2.76分排名冠军,其次是澳洲(2.9分)及香港(3.23分)。最具风险的是印度(6.87分)、泰国(6.28分)及马来西亚(6.07分)。

报告补充,它们的影响主要都不是来自财务打击,而是内部发展。

因此,尽管印度和中国已被视为促进亚洲成长脱离放缓的引擎,但该报告警告,这些国家仍将面对外围和内部问题。

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将会减缓,而收入差距扩大和失业率飙升也将影响社会稳定。

印度则将面对明年5月的大选,以及社会暴力和恐怖袭击的威胁。

不过,一名交易商指出,大马经济展望相当乐观,因我国的储备金仍然处于高水平,而且我国已在1997/98金融危机后已吸取丰富经验。

他说,上述报告主要是基于我国至今仍未推出全面的救市配套,而最近出炉的50亿令吉注资计划也未透明化所致。

而在政治因素方面,明年3月的巫统党选将不足以影响整体政局,而反对党阵营的变天计划目前也已减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