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棕油价崩盘 小园主陷窘境 进退两难

原棕油期货价格在上周五暴跌至1358令吉的价位,距离今年3月4日的4486令吉高峰,累积跌幅已达七成。虽然这个价位已经是3年以来的新低点,而且石油输出国组织也刚宣布减产以挽救石油价格,悲观者还是担心棕油价格会一路走低至1200令吉。

我国虽然已经不再是世界最大的棕油生产国,但依旧是世界最大的棕油出口国,占世界需求量的一半。棕油和石油是我国赚取外汇的「双油」。在今年首8个月,我国的出口增长16%,至少有七成的功劳来自我国原产品,其中主要就是靠双油。

分析员认为,石油每下跌1美元,我国政府就损失6亿令吉的税收。如今原本寄望能增加税收的棕油暴利税,也已远远跌破征收的门槛。因此,双油的价格急跌,政府的税收马上大减,减低财政赤字的目标转眼成空。

买气减需求低迷

棕油油价格崩盘,棕果串的收购价也就低落。根据了解,由于售卖所得还不够偿还收割的人工开销,一些地方的小园主已经暂停收割棕果,任由果实在树上腐烂。

在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乡区经济不但没有受重击,收入反而因为我国将汇率固定在1美元兑换3.8令吉而增加。但如果眼前的美国金融危机没改善,接下来国家不但可能面对城市地区的失业问题,乡区也会因原产品价格崩跌而受不景气打击。当全民的消费能力下跌,国内的需求恐怕更低迷。

估计我国的油棕园有1/4是由小园主所拥有,单单联邦土地发展局就有超过11万名垦殖民。小园主的效率没有大园丘高,对成本比较敏感,因此棕油价格下跌对他们的冲击更大。

各业人工成本涨

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近两年各行各业的人工成本也都已经上涨,种植业也不例外。除了人工提高,种植业还面对农药和肥料高涨的问题。由于石油价格连续多年狂飙,使用石油为生产原料的肥料价格更是飙涨至令人咋舌的水平。过去3年,肥料价格从每吨1400令吉翻了三番至4000令吉,导致小园主的经营成本大增。

根据估计,2004年大园丘每公吨棕油的生产成本只需600令吉,如今已经倍增至接近1200令吉。小园主的生产成本更高,棕油若只处在1400令吉左右的价位,他们的窘境可想而知。

当然,乐观地看,肥料价格会因为石油价格下滑而最终在几个月后调低。棕果串价格不好,小园主也可不收割棕果,或干脆不施肥以减开销。但是,这些都不能在短期内解决小园主窘境。只有综油价格上涨,才能让小园主恢复笑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