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维持充裕外汇储备金 银行受促监督资金转移

(吉隆坡23日讯)由于大马截至08年10月15日的外汇储备金进一步下滑,经济学家呼吁银行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情况下,应该谨慎监督资金转移,以确保我国维持充裕的外汇储备金。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也预测,外资还会进一步从股市和债券市场撤离,而导致我国的外汇储备减少。

另一方面,他们表示,美元逐步走强,造成外资减持债券,使令吉面对被贬值的压力。因此,拉昔胡申研究经济学家预测,令吉在逐渐复苏前,将进一步走软至3.60令吉。

国家银行昨日宣布,截至08年10月15日,大马的外汇储备金达1076亿美元,相等于3718亿令吉。与9月杪相比,外汇储备金下滑2%,或76亿令吉。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令吉贬值导致资金流出,使大马的外汇储备金在10月中进一步减少。

达证券分析员表示,国家银行应该更加谨慎地监督资金转移,因全球经济放缓,我们必须维持充足的外汇储备。

除了原产品及原油价格下跌导致较小的贸易盈余外,拉昔胡申研究经济学家认为,外资还会从证券和债券市场上撤离资金组合,导致外汇储备金减少。

外资在7月份所持有的债券减少42亿令吉,虽然与6月份的76亿令吉下跌相比,是个小幅度的下跌,但这是连续3个月的下滑,这意味着外资极有可能在未来继续撤离。

因此,外资截至7月杪持有的定期收入投资从6月杪的1048亿令吉,下挫至1006亿令吉。

经济学家透露,美元走强也令外资抛售债券,进一步恶化令吉兑主要货币的贬值。令吉兑美元在第3季走软2.1%,令吉同时也兑日圆、人民币、泰铢和新元贬值,下滑幅度分别为5.3%、5.6%、3.8%和0.2%。

他预测,令吉在短期内将面对卖压,因外资在定期收入和证券市场的占有率巨大,并受美元走强的动力刺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