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含棕油生物柴油 政府车先试用

(吉隆坡30日讯)明年2月开始,所有政府用车将试用掺有5%棕油的生物柴油(methylester diesel),之后再将生物柴油推广至各领域以及运输业。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指出,这项试用将从政府用车开始,其后再推扩至商业用车以及运输用车。

「预计到了2010年,试用这种生物柴油,将消耗每年50万公吨的棕油。」

他今日在主持「棕油业竞争力委员会」第7次会议后表示,我国每年生产1780万公吨的棕油,因此只是使用这少部分的棕油作为生物柴油,并不会造成任何问题。

提到政府何时让公众使用这种生物柴油的问题,他说,政府必须在全国兴建一些基本设施,一旦完成这些建设,届时将让民众使用。

他表示,之前使用的混合柴油(envo diesel)只是试用,但有关柴油产生凝固问题,所以政府弃用这种柴油,改用其他生物柴油。

提供2亿津贴

他说,政府将为全国棕油业者提供2亿令吉的津贴,即推行「翻种25年树龄油棕翻重津贴」计划,且为每英亩棕油地提供1000令吉的津贴。他说,这项翻种计划将涉及全国20万英亩的棕油地,并使我国每年出产的棕油量降低70万吨。

「虽然损失,但这没什么,因为现在棕油价格低。如果是在价格高的时候(进行),加上涉及的面积大,这损失更大。」

「我们知道早期要求业者翻种不会成功,因为当时(棕油)价格很高,他们不愿亏损。但是现在棕油价格下降,因此我们有必要采取翻种的措施。」

他提到,翻种油棕有其必要性,因为现有的油棕产量不会很多,但翻种以后,新科技栽种的油棕产量就会增加。

首相也提到,棕油业是一个策略性的行业,因此其下游工业也会增加,并且为小园主以及偏远地区人民提供许多机会。

询及政府这项措施要如何提到世界棕油价格的问题,他表示,政府并无意借此推高现有的世界棕油价格,相反的,是为了棕油产量可以持续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