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不捍卫党主席 阿都拉明年3月退位

首相阿都拉正式宣布将不会在明年3月巫统党选中蝉联主席职,届时也将卸下首相职,交由副首相纳吉接棒。

阿都拉是在今午的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上,向13个国阵成员党的领袖宣布本身即将在5个月内卸下首相一职。纳吉与所有成员党党魁在会议后,皆陪同阿都拉举行新闻发布会。

司法、反贪污、特别投诉委会

阿都拉希望在卸任之前,能够完成手头上数项工作,以巩固国家现有的制度和其公信力,包括提呈设立遴选法官的司法委员会国会法案,以及在今年杪效仿香港廉政公署模式的反贪污委员会的法案。

此外,他将完成设立特别投诉委员会(SCC)以加强执法单位的廉正度及效率。特别投诉会也是取代警察独立投诉与行为不检(IPCMC,简称警察独委会)委员会的“缩水版”。

政府是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把皇家调查委员会原先建议的警察投委会,重新调整拟定为特别投诉委员会。


不过,由于有关投委会的监督对象包括了所有执法单位,同时也不处理贪污案件的投诉,导致在野党及民间社会猛轰为“冒牌货”。在提呈国会首读招致群起反对之后,内阁不得不在去年12月宣布展延有关的法令。

他表示,他将在任期内,尽快推动其一手发起的经济走廊计划,以便协助贫穷的国民。

不过,询及他是否会在任内设立警察独委会及废除内安法令时,阿都拉表示,有些事情能够在任内完成,但是有些事情却无法做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