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柏威夏古寺 柬泰200年前就起争端

柏威夏寺,柬埔寨叫PreahVihear,泰国人叫KhaoPhraViham。柏威夏寺海拔达到550米,建筑气势震撼!

开始想到建造该寺庙的是吴哥王国第四位君主耶索华曼一世,他在公元889年登基后即策划在扁担山脉建造一所圣寺,最后选择了柏威夏现在所在的悬崖上。柏威夏的建造屡经波折,一共用了200多年才建造完成。正式完工约在1152年。

早在1796年,泰国统治者趁乱占领了柏威夏周围地区,1806年安赞二世夺回该地区。从那时起泰国一直伺机将柏威夏据为己有。1907年柬埔寨成为法国殖民地,泰国同年宣布将柏威夏地区永久性归还。法国于1907年与泰国进行边界勘定,边界地图由法国军官于1908年秋完成,并于1908年送交给暹罗政府。其中有一幅地图将柏威夏寺标绘在边界线的柬埔寨一侧境内。

20世纪50年代,柬埔寨独立后,与泰国就柏威夏寺归属产生争议。泰国于1949-1952年占领该寺。于是刚独立的柬埔寨提出抗议并提交海牙国际法制审理。1962年6月15日,国际法庭判古寺归柬所有,法院认为,地图是作为联合勘界的成果被送交暹罗政府的。当时及以后许多年,暹罗方面许多官员包括前联合勘界委员会的成员都看到过这幅地图,非但没有表示任何不同的意见,并且还对制作地图的法国官员表示感谢。据此,可以认为地图已被暹罗当局所确认。虽然有海牙国际法庭的判决,泰国一直没有放弃拥有该地区的任何机会。此后柬埔寨国内动荡,自顾不暇,泰国人致力于从柬埔寨用各种手段搜罗所有和圣寺有关的石刻和文物。

2008年,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通过决议,批准将柏威夏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柬埔寨的申遗工作,在柬泰两国间引发一系列争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