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香港三万人涉雷曼迷你债券 金额逾112亿港元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三日)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十三日就雷曼迷你债券事件召开特别会议,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在会上披露,透过银行销售购入雷曼迷你债券的人数达三万三千六百人,涉及金额逾一百一十二亿港元。

会议云集了香港公、私营财经及金融系统的高层负责人。蔡耀君指,当局已立案调查的七十一宗涉及雷曼迷你债券的投诉个案,共涉及九家银行。由银行所得的资料显示,香港投资者购买同雷曼兄弟有关的投资产品,总共有四万三千多人,总值超过二百零一亿港元。其中,购买迷你债券有三万三千六百人,涉及一百一十二亿港元。

在会议上,中银香港及星展银行的代表均表示,若发现有员工在销售过程中违规,不排除对客户作出赔偿。中银香港副总裁林炎南表示,过去曾有类似情况,向客户作出赔偿。

会议上,有立法会议员建议,特区政府应加强监管高风险投资产品的销售,保障小投资者的利益。

蔡耀君日前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金管局和证监会会检讨雷曼迷你债券事件,当中包括研究银行涉及错误销售的罚则是否有需要加强,三个月内会向财政司司长提交报告。他又强调,一定会严肃处理银行不当销售的问题,现时罚则包括公开谴责、罚款、甚至暂停相关银行继续销售有关产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