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谷歌Chrome挑战微软霸权

分析文章称,谷歌将推出的Chrome浏览器实质上是一种计算时代的操作系统,它将严重威胁微软的统治地位。

微软还未一家独大的时代,微软采取了捆绑战略,将发布的新产品与微软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然后将其培育成独霸市场的产品。当时市场有诸多一流的产品,如Lotus123、Notes、WordPerfect等等,现在早已在微软面前俯首称臣。

微软在1995年左右推出了首个IE浏览器。当时,它又采取了捆绑战略,即将IE浏览器与Windows捆绑销售,致使当时在浏览器市场雄踞榜首的网景Navigator浏览器一败涂地。当然,微软的捆绑战略使得它在司法部门面前总是如坐针毡,美国司法部开出的罚金和制定的审查制度导致其捆绑战略寿终正寝。

自反垄断诉讼后,微软放弃了一切类似捆绑战略。例如,几年前,微软在发布最新版的IE浏览器时,就放弃了捆绑搜索窗口的做法,这也导致IE浏览器在互联网市场的地位岌岌可危。

微软的退却为谷歌占尽了便利。在计算领域,谷歌如同当年的微软一样,也开始了捆绑战略,尽管它宣称推出的是Chrome浏览器,而非操作系统。如果将Chrome简单视为是一种浏览器的话,那么肯定是大错特错的。毫无疑问的是,作为浏览器的Chrome是功能强大的,网民在IE、火狐和Safari外又有了一种新的选择。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它会具有一些颠覆性的新功能,而迫使微软和Mozilla不得不马上更新其产品。

在今后几年内,用户也许不会下载谷歌的“浏览器”,而只是下载“谷歌软件”(换句话说,用户会点击下载一系列谷歌的预装软件),也就是如同微软一样,用户将置身于一个谷歌软件的环境中。这些软件包括:浏览器、谷歌工具包(在线和离线应用软件、如电子邮件、短信、聊天系统等)、谷歌桌面搜索、谷歌地球、开源软件研发平台等。

Chrome将采取无缝整合方式,这将使得谷歌的在线应用软件能在用户下网时方便使用。Chrome将提供谷歌搜索窗口,它可以在任一未装有微软操作系统的设备上直接运行,与微软操作系统不同的是,Chrome是免费的,并且是预装的。

Chrome究竟是一种什么软件呢?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支持网络应用软件的操作系统,而Windows是支持基于设备应用软件的操作系统。如同谷歌在其网站上宣传的那样:

“我们所有的谷歌员工大量时间都在浏览器上工作。我们在浏览器上搜索、聊天、发邮件,协同作业。工作之余,我们通过浏览器购物、存取款、浏览新闻、与好友联络。如果我们从零开始打造最佳的网络环境,我们应该开始认真思考需要何种浏览器。我们知道网络的演化过程主要是从简单的文本页面变为功能强大、互动的应用软件,因此,我们需要彻底地重新思考浏览器。我们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浏览器,而是一个服务于网页和应用软件的先进平台,这也是需要我们着手打造的。”

综上所述,Chrome是瞄准微软地位的一颗定时炸弹。如果谷歌很好地执行了其既定战略,微软Office的现有优势最终也将荡然无存,Windows操作系统将变得毫无必要,这对于微软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