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华尔街惨象:仅半年 美国前五大投资银行垮掉三家

曾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国银行则宣布收购同样陷入困境的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加上半年前卖给摩根大通的贝尔斯登公司,曾经的华尔街5大投行仅剩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

3月16日 第五大投行被收购

贝尔斯登公司是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急先锋。随着次贷风暴席卷全球,贝尔斯登公司成为第一家葬送于次贷市场的著名投行。

摩根大通公司和贝尔斯登公司3月16日发表声明说,摩根大通公司同意出价2.36亿美元收购贝尔斯登公司,价格不及贝尔斯登公司上周市值的十分之一。贝尔斯登公司的股票3月14日报收于每股30.85美元,公司市值35亿美元,账面价值每股80多美分。

走过85年风雨历程,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于6月关门停业。

9月15日 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被收购

美国银行15日发表声明,宣布以接近500亿美元总价、约合每股29美元收购美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这是美国银行今年二度出手收购在信贷危机中处于困境的对手,此番收购有望造就一家全球银行业巨无霸。美林被认为是美第三大投资银行和世界最大证券经纪商,美国银行被看作是美最大个人银行和最大吸储机构。美联银行退休首席执行官小约翰·梅德林说:“在个人业务上最大的银行收购最大券商当然具有历史性。”

收购使美林免于成为全球信贷危机下一破产者。美林拥有94年历史,却未能躲过信贷风暴袭击。其股价从去年1月的每股97.53美元最高点至今已暴跌80%,与抵押贷款相关业务净损失大约190亿美元。过去一星期里,美林的股票贬值36%。

9月15日 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由于涉及次贷亏损严重,公司股价一年内已下跌了近95%。由于同韩国开发银行的收购谈判无果而终以及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将出现56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上周雷曼兄弟股价暴跌近77%。曾在美国抵押贷款债券业务上连续40年独占鳌头的雷曼兄弟被迫寻找买家。由于美国政府拒绝为这次收购提供保证,包括美国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等潜在收购者14日相继退出谈判。雷曼兄弟公司1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公司将于当日递交破产保护申请。

根据声明,递交破产保护申请的将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而不包括旗下金融企业。一旦申请得到批准,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将在破产法庭监督下走上重组之路。这也将是垃圾债券专门公司德崇证券商品公司1990年破产之后美国金融界最大的一宗破产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