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大师探底 巴菲特50亿美元投资高盛

昨日高盛发布公告称,投资大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将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以购买其永久性优先股。

除此之外,高盛集团还将通过公开发售普通股的方式筹集至少25亿美元的资金,至此,高盛集团将成功筹集到总额达75亿美元的资金。

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投资者,巴菲特此举相当于给人气低迷的华尔街打了一针急需的强心剂。作为全美最大也最赚钱的券商,高盛转型后将成为排名第四的银行控股公司,资产额为1.08兆美元,位列花旗、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之后。

50亿美元表信心

高盛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巴菲特将认购50亿美元高盛长期优先股,此外还将获得买入5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可在五年内行使,行使价为每股115美元。

作为世界著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在此次美国次贷危机中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世界的视线,人们一直期待着得到他对次贷危机以及受危机影响的公司的看法。昨日,高盛的公告也许正表明了他的态度。

巴菲特曾经称自己有这样三大投资原则:第一,保住本金;第二,保住本金;第三,谨记第一条和第二条。他也一直被市场公认具有稳健的投资风格。因此,当他拿出50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投资高盛,分析人士将之解读为其对高盛乃至整个美国金融体系投下的一张信任票。

知情人士称,巴菲特如此力挺高盛,与他和高盛一直以来的良好关系有关——一方面,有消息透露巴菲特一直对高盛抱有浓厚兴趣;另一方面,知情人士称,巴菲特在10岁时就和父亲到访过高盛。而高盛现任董事长兼CEO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2003年出任公司总裁后,巴菲特是他首先拜访的人之一。布兰克费恩发表声明称:“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鉴于与我们的长期关系,世界上最受尊敬和最成功的投资者巴菲特决定对高盛进行如此重大的投资,这是对高盛的客户渠道与未来前景的强烈肯定。”

20年后再次出手

这次投资高盛,是巴菲特20年来首次投资华尔街的公司。1987年股灾前,巴菲特出资7亿美元购买了所罗门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Inc.)7亿美元优先股。当时,所罗门兄弟正面临一场恶意收购。

巴菲特成名无疑是由于其在投资上的传奇表现,而造就他投资神话的,无非是数次成功抄底和逃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