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慕尤丁:2010年交棒太久了 公开呼吁首相提前下台

巫统副主席慕尤丁今日公开促请首相阿都拉提早下台,不要等到2010年才交棒,好让国阵有足够的时间筹备下届大选。

慕尤丁表示,由于最近的局势演变,阿都拉应该重新检讨其交棒时间表。

根据《路透社》报道,也是贸工部长的慕尤丁在新加坡出席一场福布斯大会(Forbes conference)大会时受询时如是表示。

“我曾说过,2010年是太久了”。
“首相必须重新考虑,这个期限是否可行。”

由于国阵在308大选首次痛失三分二多数议席及5州政权,阿都拉为了缓和下台压力,不得不安抚其副手,并在今年7月宣布与副首相纳吉达致移交权力协议,将在2010年6月把巫统主席兼首相的位子交给纳吉接班。

力邀马哈迪重返巫统

慕尤丁是至今为止,首名公开放话质疑首相阿都拉权利转移计划的内阁部长及巫统最高层领袖。政治分析家认为,一度被视为阿都拉支持者的慕尤丁是不满在交棒计划中遭冷落,而心生不满。
慕尤丁也在成功游说马哈迪重返巫统一事上扮演关键的角色,因此其言论,被视为是在启动新一轮的巫统党内“倒阿都拉”运动。

慕尤丁昨日也证实,他已邀请马哈迪重新加入巫统,协助解决党所面对的问题。一度领导巫统长达22年的马哈迪在今年5月不满阿都拉的领导而愤然退出巫统,并呼吁党员步其后尘,一直到阿都拉下台为止。

马拉慕三人结盟挑战?

随着马哈迪重新加入巫统并力挺前宿敌,话望生区部主席东姑拉沙里挑战在巫统党选中阿都拉,由于慕尤丁与马哈迪及东谷拉沙里,三人共同结盟的传闻已经炽热传开。

慕尤丁更被指将与东姑拉沙里合伙拍档,一起挑战阿都拉与纳吉的巫统主席与署理主席职。

近来面对内忧外患,包括安华916变天计划威胁的阿都拉,最近因为发表“华人寄居论”掀起满城风雨的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拒绝听从其指示道歉继续大方厥词,而导致其领导威信大损而焦头烂额。无论如何,看来他最头疼的,恐怕还是马哈迪、慕尤丁及东姑拉沙里,这几位巫统资深领袖结盟在今年12月的党选,挑战他的权力转移计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