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陈云清:我在内安法令 扣留下的18小时

”我知道,我们前面的路还是充满荆棘的,所以大家今次所展现出来的勇气与义气,更要继续维持下去,因为我们的社会需要这股正义精神,去打造更美好的未来。“---陈云清

大批便衣警突出现在我家门口

9月12日晚上8时30分,身在大山脚老家的我,当时口中还咀嚼<7740>炸油条,内心却挂虑着报社收到内政部要求解释为何不被对付的信件,《星洲日报》最后会面对怎样的命运。

就在内心忐忑不安的时候,一大批便衣警员突出现在我家门口,率先出声要找我的,是一名身穿制服的女警,而她也是一行人当中,唯一身穿制服的警官。

隔著铁门,她表示,我必须跟他们回返警局。我问她是否有逮捕令,否则,我不会开门。而在这时候,我也赶紧致电报社的法律顾问以及我的直属上司,寻求他们的意见。

我做了最坏打算

后来,女警表示他们是援引内安法令拘捕我,不需要任何逮捕令。当时,我即做了最坏打算。

故作冷静安抚家人

那时候,我必须“故作冷静”,安抚以及告诉家人,同事会在警局那里等候我,给我支援。就这样,我被带走了。父母亲都很坚强,临走前,不断要求警方,好好对待他们的女儿。

我被带到威中警署,在一间很冷很冷的房间等候警方办理手续。陪伴在侧的另一名女警,也似乎冷得发抖,为了打破沉寂,我和她聊起天来。她问我:“你看起来,还很定啊!”

我告诉她:“我是在内安法令下被拘捕的,即使怕,我还是必须面对。我担心的是,我的家人、同事以及亲朋好友,此刻一定很为我担忧。”

我深信很多人在外头帮我

坦白说,那时候,我的心很沉稳。因为我深信,已经很多人在外头帮我,给我信心、给我力量,所以,我必须挺住,和大家一起同在。

我压抑的情绪把持不住

警方记录了我身上的所有财物,暂时没收所有物件后,准备把我带去槟城警察总部。在警察带我步出警署时,我才发现,原来已经很多报界同行以及党团人士守候在外声援。当时,我压抑的情绪因深切的感动而再也把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而当警车驶至警署大门时,我看到了我的上司──槟吉玻及霹雳区经理潘友平,竟然用肉身挡在警车前,促使警车缓慢行驶,以确定我是否在警车内,然后,敲打警车玻璃,以手势鼓励我。

扣留室彻夜难眠

我立即把眼泪擦干,大家都在努力了,我也一样要努力。

警方在完成盖手印程序以及让我用餐后,就把我安排进扣留室渡过一夜。当时,我并不知道,警察总部外面,很多同业以及党团人士都在声援我。 我要求女警能否让灯亮着,她要我放心,说不会熄灯。警方告诉我,已安排父母亲第二天早上午8时与我会面,我用了很长时间,反复整理见到父母亲时要交代的事务,我已经无法联系外间,因此必须好好“利用”与父母会面的时间,清楚交代一切。

整理好自己的思绪后,我躺在木板床上,在蚊子以及滴水声的陪伴下,我不断说服自己赶快入眠,因为我不知道明天等待我的是什么,我必须确保自己精神状况良好,才能以最佳状态面对一切。

我从来都不会失眠,这一夜,我才体会到,失眠的煎熬。我也知道,关爱我的人,也和我一样,彻夜不眠,这才是我最心疼的地方。

贴心的同事与同行 为我准备梳洗用品

13日清晨6点多,准备梳洗时,女警给我看了家人所带来的衣物,我很奇怪,怎么里面都是新买的梳洗用品、方便裤、女性用品、数件南洋商报85周年再攀高峰的T恤以及别人的女性内衣。

原来,女警口中所谓的“家人”,是这一批贴心的同事与同行,在警察总部外守候的当儿,为我准备了这一切。他们不知道我何时才会被释放,可是,他们却告诉自己要在最短时间内为我准备这些必需品。

顺利和双亲会面以及告别后,警方表示要带我前往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我的心顿时一沉,我告诉自己,一切才开始,加油吧!

辗转到最后,我却是被带往怡保霹雳州警察总部,经过简单的盘问后,又被带返槟城警察总部。

我在这里,接受了比较深入的盘问,当时,我不断告诉自己脑袋要清晰,据实回答、好好应对。

完成盘问后,我就被带往会见一名高官,他说:“你我可以回家了。”我和警察的眼睛,同时望向时钟,当时的时间是下午2时25分。

在这18小时里,似乎经历了很多,感受更多。

谢谢大家给我一股强大力量

获释后,我收到许多手机简讯、电话以及花束,包括了报界友好、各政党人士、社团人士、昔日同窗以及所有亲朋好友都来到家里探望。当然,我更没忘了一批批读者以及公众人士致电或亲自前往槟城办事处和星洲日报总社给我打气。对所有的来电、简讯、寄语和亲自探望的朋友和读者,我想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在那充满未知的18小时里,我感应到背后有一股很强大的力量,来自你们──我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我知道,我们前面的路还是充满荆棘的,所以大家今次所展现出来的勇气与义气,更要继续维持下去,因为我们的社会需要这股正义精神,去打造更美好的未来。我已经恢复自由了。但我希望和我同一天被逮捕的郭素沁以及拉惹柏特拉,以及其他同样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的人士,也可以早日获释。如果当局认为他们犯法,应让他们在法庭上获得透明以及公平的审讯。

云清休假充电 下周返工作岗位

在内安法令下被扣查约18小时后获释的《星洲日报》高级记者陈云清,如今获得馆方安排休假充电,并预料在下周返回工作岗位。

《星洲日报》槟吉玻采访主任冯嘉麒受询时,坦承陈云清如今仍在休假中,尤其是她经历了该事件后,馆方希望她能在休假期间调整心情。

他说,由于陈云清的大山脚老家成为众人的“焦点”,所以她暂时在亲友家休假,以能在不受打扰的情况下充电。

他指出,馆方仍不确定陈云清会在什么时候返回工作岗位,但相信陈云清在下周充足休息后就可工作。

陈云清是本月12日晚上8时30分左右被武吉阿曼警员,把她从大山脚的住家带走,她先被带往威中警局,较后在当晚11时45分左右被送到槟州警察总部。

事隔一天,陈云清于早上与母亲会面后,她于8时30分被一辆Naza Sorento黑色汽车载走,同时也有一辆银色国产华嘉护送陪同。

众媒体原本以为陈云清被送往武吉阿曼警局,惟事后她在当天下午3时许获释返回住家时,向媒体表示她只是被载到霹雳警局录取口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