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AIG与破产没多大分别 850亿美元15%高息贷款逼其拆骨变卖 一代保险巨人将会成为历史

雷曼兄弟在美国政府拒绝挽救下申请破产保护不足两天,美联储开创先河,宣布向危在旦夕的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换取其79.9%股权,变相接管该集团。AIG虽然避过一劫,但美联储出招劲狠,预料AIG最终都会被拆骨变卖,一代保险巨人将会成为历史。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根据协议,AIG须在两年内偿还该项850亿美元的贷款,利息为3个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加850点子,分析指息率极高,现时计达15厘,迫使AIG加快出售资产,这样其实与破产并没多大分别,AIG要慢慢终止合约,变卖资产套现。

拥有AIG近8成股权

美国政府除了拥有79.9%股权外,亦有权否决向股东派息。AIG行政总裁被撤换,消息人士称,美国最大上市汽车保险公司Allstate前总裁利迪将会接任。

美联储解释,改变初衷是考虑到若AIG崩溃,影响面太深太广,使已经非常脆弱的金融市场问题更大,包括借贷成本提高、家庭财富缩水以及整体经济情况受损,恐带来灾难性后果。美联储一名官员指,雷曼兄弟本周初面临破产,市场早有准备,与AIG情况有异。

AIG上周末向美联储求助,希望能获得短期融资,但美联储拒绝提供400亿美元过渡性贷款,财长保尔森周一仍表明拒绝动用公帑救AIG,结果3大评级机构相继调低其评级,令AIG急需超过145亿美元抵押贷款。

至周二,私人机构救亡方案一度露出曙光。《华盛顿邮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摩根大通和高盛同意考虑安排750亿美元贷款,条件是让AIG分拆出售予第三者,分散风险,但两间大行其后承认无法赶及筹措如此大量资金,被迫退出谈判。AIG股价周二再度下跌逾两成。

高息迫AIG拆骨变卖

美国时间周二傍晚,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突然召集国会高层,包括多数派领袖内华达州参议员里德、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以及众议院领导人,确定获得国会支持。白宫发言人称,为了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布什支持这一行动。但政府再动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金融机构的问题,可能引发民间不满的情绪。

获得两年期贷款后,AIG可有秩序出售资产。分析师指出,AIG可能出售再保险公Transatlantic Holdings、私人财务分支American General Finance和资产管理部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