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棕油价下跌将检讨关键指标 森那美(SIME 4197)全年赚35亿

(吉隆坡26日讯)在原棕油价格不稳定的情况下,森那美仍在末季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取得47%的净利成长,至35亿令吉。同时,在棕油价回跌之际,该集团也会重新检讨其关键表现指标(KPI) 。

截至08年6月30日的财政年,森那美的全年营业额达到340亿令吉,扬升21%;税前盈利更高达52亿令吉。为集团主要业务的种植领域,占总营业额70%,运作盈利则取得139%增长,至39亿令吉。

汽车业务也成功转亏为盈,取得2亿令吉盈利;不过,其产业业务的盈利却下滑19%,至4亿令吉。该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员拿督阿末朱比尔有信心,在新产业计划推出下,将改善该部门的表现。

「我们将认真检讨该集团的关键表现指标。」阿末朱比尔表示,该公司去年的关键表现指标,是以原棕油价格在每公吨2900至3000令吉的水平计算,不过目前的价格已改变,并有放缓的迹象。

「原棕油价格每公吨下滑100令吉,集团的净利将会下跌2亿令吉。」在盈利受到原棕油价格牵制,以及过去6至8个月的成本增加35到40%的情况下,他认为集团有必要进行关键指标的检讨。
阿末朱比尔也透露,森那美将在未来的日子进一步扩展原棕油业务,包括所有的上下游业务。

「我们会在2至3年内继续收购土地。」他指出,该集团将会在大马增购地库,从现有的60万公顷,增至100公顷的目标。此外,为了增加厂房的生产量,该集团也会继续在12-15个月内增购厂房,印度和中国将会是主要市场目标。

谈到对原棕油市场的展望,阿末朱比尔认为,该领域的基本面及需求还是相当强稳,因此相信未来12个月的价格将在2500至2800令吉之间;长期来看,会达到2600至3000令吉之间。

无论如何,从去年开始的原料价格上涨,到近期的原棕油价格下滑,他坦言09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