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汽油降15仙至RM2.55 柴油降8仙至RM2.50

(吉隆坡22日讯)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提早宣布3项燃油产品降价!从明日开始,汽车通用的RON97汽油价格降低15仙,从目前的2令吉70仙跌至2令吉55仙;RON92有铅汽油降低22仙,即从2令吉62仙降至2令吉40仙。

同时,内阁也决定调低柴油价格,即从2令吉58仙降至2令吉50仙,下降8仙,每公升柴油政府将给予50仙的津贴。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日发表文告表示,RON97无铅汽油零售汽油价格将降低15仙,降幅达5.6%,而RON92有铅汽油则降低22仙或降幅达3.1%。

降油价抗通胀,首相提早捎喜

内阁今日决定提早重新调整汽油价格的日期,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在几周前已下跌,同时今年7月份通货膨胀也宣告恶化。

文告指,这套汽油新价格是根据今年10月1日至21日的汽油价格而进行调整,政府依然为每公升RON97及RON92汽油提供30仙津贴。

「今年7月份通胀率较去年同期升高8.5%,政府希望通过降低油价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特别是纾缓中下收入人民的通胀压力。」

大马政府在今年8月1日时宣布,汽油零售价格将在每个月依据国际原油价的平均价作出调整,新价格是每个月首天生效。

阿都拉政府是在今年6月4日宣布,6月5日调高汽油40%至每公升2令吉70仙,而柴油更起价1令吉(等同于67%)至每公升2令吉58仙,导致民怨冲天,更引发连场街头示威,之后6月份通胀率打破26年来的记录而达到7.7%。

「无关峇东埔补选」

同时,8月份的通胀率继续攀高,达到惊人的8.5%,完全超出市场的预料。这也是自1981年12月份后最高的通胀率。

「政府则依然提供30仙的津贴,而汽油价格将低于2令吉70仙,若油价超过2令吉70仙,则不做任何调整。」

无独有偶,这项新油价是在峇东埔补选三天前生效,补选前的糖果意味浓厚。不过,贸消部长拿督沙里尔表示,提早宣布降油价是无关峇东埔补选,而是政府考量人民7月通胀率的因素,有意减轻人民负担。 「政府并不受到峇东埔补选影响,因为峇东埔选情并不会更改政府。我们的计划是每月检讨油价。」

他强调,政府依然维持每月检讨油价,以及维持津贴每公升汽油30仙的政策。

至于政府是否会在9月1日再度降低油价,部长相信,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政府很有意愿顺应大势再削价,因为这将减轻人民的负担。

他补充,有鉴于通胀率高涨,政府迫不及待想减轻人民的负担,才作出降低油价的宣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