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政府将与马电讯(TM 4863)共同投资速宽频计划

(吉隆坡28日讯)政府将不会提供补贴,但是将与马电讯有限公司(TM,4863,主板贸易服务组)共同投资在数10亿令吉的高速宽频(HSBB)计划。

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一位高级官员如是披露。他说,这与较早前的概念恰好相反。

在上周的一个研讨会上,MyICMS科技与标准部门董事查玛尼查利亚说,导入该计划的政府资金不应严格被列为补贴,倒不如说是共同投资。该资金带有回酬成份。但是他拒绝透露预期中的投资回酬。

该耗资152亿令吉的计划在去年公布,但是多个电讯业者深感不满的是该计划没有公开投标,以及马电讯将获得高达48亿令吉补贴以推出该网络。第1阶段预定耗资113亿令吉,当中24亿令吉将是政府资金。

查玛尼说,政府与马电讯之间的洽谈被拖延,部分因素是相关于进入该网络的问题。他说,政府建议将是一个全面开放的网络,但是马电讯较倾向于“相当开放”的概念。这将使该公司可列出条件,谁将获准许以及怎样进入该网络。

他说,洽谈已进入最后阶段以及可能在一个月内达成协议,双造尝试推荐对方可接受的概念。收费率将由市场动力决定,以及网络拥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将不会有结构与营业的区分。

他也排除透过公开投标颁发该计划。高速宽频网络的目标是高经济效益地区,住宅区网络频率将是每秒10兆周至100兆周之间,而商业区可能高达1亿兆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