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涉足产业发展 IOI集团(IOICORP 1961)首当其冲 产业后市唱淡拖累种植股

(吉隆坡16日讯)随着产业领域前景恶化,向来涉足产业活动的种植公司料将受拖累,其中产业盈利贡献比重最高的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更是首当其冲,被分析员调降财测和评级。

在这项不利因素打击下,IOI集团今日股价下跌25仙,或3.85%,至6.25令吉,以全日最低价挂收,同时,成交量高居全场之冠,显示卖压严重。

分析员表示,种植公司由于从棕油价格飙高中受惠,而免以受国内政治动乱所打击,因此向来被视为抗跌股,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但随着产业市场被看淡,种植公司如今难再独善其身。

自1990年代产业市场好景以来,本地大型种植公司便纷纷涉足产业市场,从中释放旗下地库的价值。

上市种植公司之中,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的产业地库面积居该领域之冠,但是由于森那美是一家业务多元化的超级大集团,相对之下,其产业盈利的贡献并不显著,只占约7%。

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则受到最大打击,因为旗下的IOI产业(IOIPROP,1635,主板产业股),盈利贡献比重高达14%。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表示,IOI产业负责的新加坡产业计划,原本是该集团的盈利重大推手,但由于时机不当,如今反而成为负累。

由于消费情绪低迷,IOI产业可能展延推出新加坡的产业计划,分析员因此将其净利下调8至21%。 IOI集团也被拖累和难逃下修盈利的命运,分析员将其09和10财政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下调1.5%和5.4%,目标价从8.40令吉降低7%,至7.80令吉。

「由于该股的上升潜能有限,我们将投资建议从『超越大市』下调至『中和』。」

虽然分析员喜爱该公司的强劲管理层和股票回购计划,但由于其外资股东占33%,将抵销有关正面因素。

至于森那美的产业部门,分析员根据其他产业发展商的估值,而将其重估净资产(RNAV)的折价,从10%扩大至50%,并将森那美的合理价从12令吉,下调至11.30令吉。

其他种植股如亚地种植(ASIATIC,2291,主板种植股)和吉隆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股),产业领域所带来的盈利贡献逐步往下滑,主要是种植盈利增大,产业领域仅贡献盈利的0.4%至11%,因此影响不显著。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维持「增持」种植领域的建议,但短期内持谨慎立场,因原油价格高度波动、欧盟的生物燃料政策带来风险,及外资持股偏高,首选股项为森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