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国油增资本开销 新工程将陆续颁发 油气股料受惠其中

国家石油周二公布08财政年业绩表现再创佳绩,净利大涨的同时,也缴付给政府更多的款项。分析员相信该集团的高资本开销,将可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带来更多的新发展,以及将会陆续颁发更多的新工程,本地油气股料将从中受惠。

黄氏星展投资银行分析员相信,国家石油08财政年业绩表现的重点,落在其215亿令吉的高资本开销,和继续专注在海外营运业务。

在总资本开销当中,其中的121亿令吉或56%,用于发展和生产计划、15亿令吉或7.1%用于探索活动,以及其余开销用于营运活动。他指出,国油增加资本开销符合他们对于天然气和石油领域的正面看法,及未来数年将会有更多的工程陆续颁发。

「我们估计,国油的资本开销会在09财政年增加20至25%,主要来自其深海发展活动,和翻新现有的油田。此外,国油的海外扩展业务,将有利于国内石油与天然气业者,因为这将提高他们的价值链和海外工程更具竞争。」

亚欧美投资银行分析员也认为,国油的高资本开销趋势将会延续,因为国油在成本上涨的冲击下,需要补助生产活动。国油在探索和生产活动上的努力,将有利于天然气和石油领域的发展。

该分析员估计,其09财政年的资本开销将增长18至31%,至450亿令吉至500亿令吉之间。无论如何,国油的29%盈利再投资率,仍低于其他主要石油公司和石油国有公司。然而,成本增长对其投资活动所带来展延冲击,或将影响其长期的计划。

石油领域「超越大市」

分析员给予天然气和石油领域「超越大市」评级,并给予科恩马集团(KNM,7164,主板工业股)、华商控股9WASEONG,5142,主板工业股)、必达(PETRA,7108,主板贸服股)、环境海事资源(ALAM,5115,主板贸服股)和丹绒岸外(TGOFFS,7228,主板贸服股)「买进」评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