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指定纳吉为接班人 首相2010年中引退

(吉隆坡)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日(週四,10日)宣佈將於2010年6月引退,並且指定现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其接班人。

他也宣佈,不会再领导国阵面对第13届全国大选。

也是巫统主席的阿都拉在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以及向来自全国巫统区部领袖举行匯报会后对记者说,他的权力转移计划从週四开始。在週四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及匯报会上,出席者都以正面態度接受这项决定。

党选寻求蝉联主席职

不过,他表示將会在今年的巫统党选中寻求蝉联主席职,一直到2010年6月才让纳吉接棒,包括国阵主席职。

“我已得到纳吉的认同,纳吉將在巫统党选中竞选署理主席职,直到我卸任后,才接任党主席的职位。”

他表示选择纳吉为接班人,因为他对纳吉有信心,后者能够领导巫统和国阵,面对第13届全国大选;在这期间,他们两人將会竭尽所能巩固党的力量,让巫统恢復元气,以便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阿都拉强调,他跟纳吉的友情是非常坚固的,两人有高度的互相谅解,並在许多课题上取得共识。

他说,纳吉作为其副手,在执行他给予的任务时都有很好的表现;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他有纳吉这样的副手。

確保完成大选承诺

他说,他选择在2010年6月退位是为了確保他在大选时所许下的承诺,以及末完成的工作能在这期限內完成;届时,他便能功成身退。

他相信纳吉作为他的接班人,巫统日后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他对纳吉愿意接受他的这项建议,感到欣慰。

纳吉宣佈寻求蝉联署理

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佈將会在党选中寻求蝉联署理主席职,並且呼吁所有区部提名阿都拉竞选党主席。

“阿都拉要根据权力转移的时间表,放下首相及党主席职位並不容易;但是,基於尊重一般人的看法,他愿意这么做,这是让我感动的。”

他说,这也显示巫统的权力移交是根据传统的方式来进行,这將让党处於更稳定的局面。

他也对首相给予的信任表示感动。

纳吉强调,从现在起至阿都拉退位的这段期间,他將继续效忠阿都拉,视后者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並给予全力的支持。

他强调跟阿都拉拥有非常密切及良好关係,並且希望这层关係在阿都拉退位后能继续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