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拖累马股跌19个月新低 种植股降级股价暴跌

(吉隆坡18日讯)向来被看好的大马种植股突遭降级,令种植股掀起庞大卖压,股价暴跌,拖累大马股市下跌至19个月来新低水平。

鉴于种植领域的监管条例风险上扬,以及盈利动力放缓,联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3年来,第一次看淡该领域,将评级从「超越大市」下调为「落后大市」,同时,将盈利预测下调多达39%,预测业者09年的盈利成长会走缓,因为成本上扬的步伐,比销售价走高的步伐快。

IOI集团(IOICORP,1961)今日首当其冲,股价急挫50仙,或8.20%,至5.60令吉,成交量居全场之冠,反映出该股惨被抛售。

吉隆甲洞(KLK,2445)跌势则冠全场,全日重挫140仙,或9.21%,以13.80令吉挂收。

其他种植股也纷纷报跌,这导致综合指数下跌16.1点,或1.4%,至1105.04点,写下自2006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本周股市共下跌3.9%,是自7月4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自从政府宣布暴利税之后,种植股便已面对压力,分析员这次下调评级,刚好碰上全球油价回落,打击棕油价格,令种植股更受重创。

分析员指出,主要导致种植领域评级下修的因素,为原棕油价格前景走软、较低的原油价格,以及比预期高的营运成本。

监管条例严格限制盈利

过去3年,原棕油价格和种植股项都处于上扬趋势。原棕油价格的上飙以及并购活动,更将一些棕油股项推至5大市值股项之一。

分析员指出,监管条例日益严格,限制了原棕油业者的盈利。若原棕油持续走高,政府将会对原棕油业者征收更高的税务,以便抵抗通货膨胀。

当原棕油的产量和存货增加时,分析员认为,生产商难以将增加的税务转嫁予消费者,加上肥料成本上扬,料将拉低09年的盈利。

今年为止的肥料价格增倍,对种植业者带来成本压力。肥料成本占了总园丘成本的20%至30%,联昌投行分析员将所分析的种植业者盈利预测,下调2%至20%。

展望原棕油价格的走势,分析员看好其08年的走势。该分析员预测,原棕油价格料分别在08和09年,达每公吨3350令吉和每公吨3000令吉。与其主要的竞争者大豆油相比,原棕油价格拥有400美元的折价。

另外,原棕油价格预料会在08年第三季波动,并介于3000至3600令吉之间。 09年原油的价格估计站在每桶120美元。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将IOI集团和吉隆甲洞的评级,从「中和」下修至「低于大市」,而合成种植(HSPLANT,5138)及亚地种植(ASIATIC,2291)的评级,则从「超越大市」下调至「中和」。

另外,分析员的首选股为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维持「超越大市」的建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