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首季业绩虽逊 预期兴业资本(RHBCAP 1066)展望仍乐观

(吉隆坡21日讯)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首季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

兴业资本是在昨日公布,08财政年首季取得高达2亿2240万令吉净利,按年成长52%,但是仍然比于市场人士预测低。

分析员认为,该公司首季强劲的成长表现,主要是因为去年的企业行动中,将兴业银行剩余30%股权全部买下后,「肥水不留外人田」所带来的贡献。

同时,通过其不可赎回无累计可转换优先股的重新融资行动,该公司也成功节省700到800万令吉的成本。

虽然兴业资本第一季净利不俗,但是营业额表现却不太出色,首季营运获利仅上扬3.3%。联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的非利息收入维持平稳的表现,但是其费用收入却大幅下滑14.5%所致。事实上,兴业资本旗下所有类型的收入,几乎都呈现下滑的状况。该公司的单位信托费用收入滑落90.8%,至130万令吉。

在净利息收入方面,兴业资本的净利息收入按年成长5.6%,至5亿3030万令吉,这主要是因为其净利息赚幅提高11个基点,至2.13%,以及贷款取得2.6%的成长。

贷款成长缓慢

虽然兴业资本在第一季取得2.6%的总贷款成长,但是这个成长幅度仍然太慢。兴业资本贷款成长无法加快速度,主要的因素是住宅抵押贷款以及汽车贷款成长,仅分别取得3.3%以及1.7%的表现,但是其营运资本贷款却下滑1.8%。

兴业资本的贷款表现平平,但是该公司的资产品质却有改善。兴业资本第一季的净呆帐比率从3.43%,减至3.23%。同时,该公司的贷款损失覆盖率也从71.4%,提高到74.4%。

尽管兴业资本第一季的表现稍微落后预期,但是,联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仍将维持对兴业资本的盈利预测,同时对兴业资本未来的表现仍保持正面的看法,因为该公司能够从正在进行当中的转型计划,以及新股东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所带来的附加价值中获利。

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维持对兴业资本「超越大市」的投资建议,并且将目标价格设定在6.35令吉的水平。

至于侨丰投资银行分析员也基于企业重组的投资主题,而维持「买进」该股的建议,目标价高达7.00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