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选委会官员做好准备 随时面对闪电大选

(布城26日讯)选举委员会已通知其官员,做好准备面对随时来临的全国闪电大选。选委会主席丹斯里阿都拉昔说,选委会必须为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尽管他不愿猜测会否出现闪电大选。

他强调,即使出现闪电大选,选委会也有足够能力应对。阿都拉昔指出,第十二届全国大选选后的分析中,他已指示所有选举监察官做好准备,以便随时被传召。

做好准备

他说,全国14万人涉及选举工作,他们被知会闪电大选可能到来,受促不要请假。“我并不喜欢猜测,我们不应猜测,但我们没有选择,必须为一切可能发生的事做好准备。“过去2个月,我与选举监察官举行会议时,已经告诉他们随时会有闪电大选,他们必须准备随时被传召。”

政治观察家兼人民公正党前署理主席詹德拉慕斯达化博士认为,近期内举行全国闪电大选的可能性存在,并不可排除此因素。布特拉大学政治学讲师阿都慕雅迪博士说,若国阵议员大批跳槽至反对党,将有可能发生闪电大选。

主席:应重新登记选民

选举委员会将向政府建议,重新登记选民册,使各方满意选民册是干净的名册。

选举委员会主席丹斯里阿都拉昔说,如果推行重新登记措施,现有1090万名选民必须重新登记,这将花2年时间。他补充,重新登记的新选民册,将赶得及在第13届全国大选使用,除非近期出现闪电大选,则另当别论。

“如果政府同意这项建议,将会推行选民重新登记。我们希望这项建议会获得政府接纳。”

阿都拉昔指出,选委会成员在6月9日的会议后,将正式向政府提呈建议,并建议政府拟定特别法令,以推行选民重新登记。他说,此建议也是选委会第12届大选,进行选后分析所获得的意见之一。他坦承,现有选民册受到一些方面的批评。据现有选民册,选民人数1090万,但仍有400万名合格公民未登记为选民,他们的名字不在选民册内。

2004年至2008年,选委会总共收到235宗投诉,包括选民名字在选民册被删除。阿都拉昔指出,在提呈建议前,选委会将与各政党讨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