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国际法庭:白礁岛归新加坡 中礁岛归大马

(吉隆坡23日讯)海牙国际法庭今日以12票对4票,宣判白礁岛主权判归新加坡;邻近的中礁岛主权,则以15票对1票归大马所有,南礁岛主权则以其地理位置决定主权所属。图为白礁岛位于新加坡25海里,距离柔佛岸外7.7海里。

28年纠纷平息

由于国际法庭没有上诉机制,因此,国际法庭判决将是最终裁决,这意味困扰马新两国长达28年的白礁岛主权纠纷,正式划上句号。
大马以白礁在历史上属于柔佛苏丹所有,但国际法庭16名法官皆认为,作为英国前殖民地的新加坡,于1851年在白礁岛建设灯塔后,已代表拥有该岛主权。

在国际法庭副主席奥尔卡沙尼宣读判词时说,马来西亚以柔佛苏丹拥有白礁岛的原地契,并继续持有原地契作为争论的根据;但新加坡也声称在1800年代,英国已通过合法程序接管白礁岛,以在岛上兴建灯塔。

柔州苏丹持地契

他指出,虽然柔佛现已属于马来西亚其中一个州属,柔佛州苏丹也持有白礁岛原地契,但已近一个世纪未对白礁岛,采取任何行动。

“法庭结论是:自1980年开始,白礁岛主权已经转移给新加坡。”

奥尔卡沙尼说,中礁岛原地契仍然属于柔佛苏丹所有,因此,该岛主权仍属大马,但南礁岛由于只能在低潮时才能看见,现在其位置也是重叠在大马半岛、白礁岛及中礁岛的水域。

“南礁岛主权将属于其处于的水域位置的主权国所有。”

白礁岛主权争议始于1980年,新加坡对马来西亚在海域图中,将白礁岛纳入大马版图,在历经多年的双边谈判仍无法达成协议下,两国同意将案件交由国际法庭解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