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敦马退党加剧国内政治风险 马股短期展望蒙尘 1300点或已触顶

(吉隆坡20日讯)受前首相敦马哈迪突然宣布退出巫统的消息影响,加上亚洲股市今日几乎全线下跌,马股在长假后今日恢复交易即失去动力,无法守住1300点心理关键水平,而直线下滑。

综合指数全日下跌13.24点或1.02%,以1287.43点挂收。展望未来,分析员预计马股或已短期触顶,短期内的展望并不乐观。

敦马哈迪宣布退出巫统,加剧了大马的政治不稳定风险,分析员担心国内政治因素的不稳定性,会进一步冲击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市场造成抛售压力。

艾芬投资银行分析员指出,前任首相敦马哈迪宣布退出巫统,并宣称要等到首相阿都拉巴达威辞去首相一职后,才决定重回巫统,这或将对股市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促使已乌云盖天的国内股市,蒙上多一层阴影。

分析员认为,若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其政府的政策是明确和可预测的。不过,当3月8日的政治海啸爆发,及国阵成员党内的纠纷延续,令机构投资者对大马政局感到担忧。目前,投资者的焦点已逐步从美国经济放缓和通胀压力,或令国内经济走软的担忧,转向国内的政治风险。未来6至9个月的国内政治版图,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将决定其对国内股市可能带来的冲击有多大。

1300点或已触顶

包括大马在内的亚洲股市,已从3月的近期最低水平回弹,但大马明显落后其他市场。艾芬投资银行分析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政治的不稳定和市场风险溢价偏高。

亚欧美投资银行分析员也相信,国内政治风险因素加深,或将对股市和令吉造成一定的抛售压力。无论如何,前任首相退出巫统对股市带来的影响料不大,不过,再配上国内因素的逆风吹起,他认为,综合指数不久前达到的1300点,已是近期的顶峰。

艾芬投行分析员维持给予马股「中和」的评级,并持续抗跌的投资建议。他建议注重拥有高估值、高回酬和资产的股项,看重的领域包括银行、种植、特选消费股、天然气与石油股,以及建筑材料如钢铁和洋灰股。

在等待完整的08财政年首季业绩出炉,以及08到09财政年的盈利预测出炉之际,他根据其2008年14.5倍本益比,维持给予综指1325点的目标水平。他说,美国金融和经济成长会否进一步衰退及国内政治因素,将继续成为影响投资者信心的两大风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