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2009年底前续升值

(北京10日电)尽管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持续升温,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却连续多日维持在6.85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中国11月出口可能较去年同期下滑,但汇率只是中国出口下降的次要因素,现阶段人民币汇率还是以升值为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表示,中国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已下滑至5%左右。

尽管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温和贬值:“我还是相信人民币从过去几年一直到明年底都处于升值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上周连续触及波动区间下限,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但中间价已经连续逾一周开在6.85元附近,显示央行不愿让人民币快速走贬,投资者正修正对人民币的过度贬值预期。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上周也曾表示,人民币升值并非当前出口困难的原因,中国不会靠贬值来促进出口。

樊纲补充,如果中国在3年前迫于国外压力而令其货币大幅升值,那今天的局面将是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