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美国股市何以下跌不止

自9月末以来,美国股市出现了加速下跌的态势,虽然政府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获得通过,美联储也不断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注资并联合欧洲和英国央行降息,但都没有起到预期中的作用。

持续暴跌的美国股市不但重创了美国的金融,也给国际资本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中国股市也受到不小的负面影响。

现在,不少投资者每天开市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一下隔夜美股的走势,如果美股下跌,特别是暴跌,即便马来西亚国内市场有再大的利好,投资者也谨慎考虑,裹足不前。

虽然次贷危机发生在美国,但在很长一段时间中,美国股市的跌幅在世界上并不是最大的,一直到今年8月份仍然处于下跌后的横盘状态。

为什么现在突然出现暴跌呢?综合各界的分析,一般认为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美国股市对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危机反应不够充分,前期跌幅偏小,产生了补跌的要求。

时下,海外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与一年前的高点相比,跌幅都在50%左右,中国股市的跌幅更是高达70%。无论是从宏观还是从微观经济的角度出发,美国股市都不具备如此抗跌的能力。所以,现在出现补跌是很正常的。

其次是本来大家都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的确很严重,但还不会大规模影响实体经济。虽然去年就说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但今年上半年仍然出现了高于预期的增长,这一度淡化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忧。

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特别是一批大型投资银行的破产,整个社会的金融资产大规模缩水,这就不能不影响消费,进而拖累了整个经济。最近一个阶段,美国股市中一些大型工业股的下跌就相当猛烈,由于这些股票在道指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导致美股快速向下破位。事实上,现在投资者抛售美股,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对美国经济不放心。

最后,虽然美国政府对股市的下跌进行了强力的干预,美联储也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由于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因为担心客户挤兑导致资金链断裂,害怕以后还会出现更大规模的资产减记,采取了大量吸纳资金而不对外投放的策略。

这样做的结果使得企业借贷无门,经营受到严重的影响,市场上的拆借利率居高不下,流动性依然显得非常紧张。这样的状况反映到股市上,其影响显然是非常负面的。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美国政府不断进行救市操作的同时,股市却在不断地下跌且跌幅还在不断扩大。

其实,美国所爆发的次贷危机,本质上是因为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并严重泡沫化,泡沫破灭的同时,资产需要重新定位,股市的下跌就是对资产的重新定位。

在这个大趋势面前,即便注入再多的流动性,恐怕也难以产生效果。正因这样,当人们普遍预期美国的资产价格仍然偏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导致资产大量缩水以后)的情况下,股市下跌在所难免。从这个角度出发,人们对美国股市的前景仍应保持高度的警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