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日本一天三次注资难阻股市暴跌

昨天,受到隔夜美股再次暴跌以及日本金融机构首个“受难者”大和生命保险破产影响,大阪、东京两大交易所都一度暂停部分交易。日本央行为此一日三次注资4.5万亿日元,却未能阻止日经指数暴跌9.6%,创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无独有偶,昨天泰国股市盘中暴跌10%;印尼政府再度叫停当地股票市场,以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俄罗斯监管机构也在开市前下令暂停股票交易;伦敦股市也出现大跳水,《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最终报收3947.8点,跌幅达8.48%。

大阪、东京交易所一度“熔断”

昨日上午,大阪交易所开盘后一路狂跌,不得不于9时08分因跌幅超限而触发“熔断”机制,停止交易,15分钟后交易恢复。随后大和保险成为此次危机中首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东京证交所也不得不一度暂停部分交易。

所谓“熔断”机制,类似于保险丝对于电路的保护作用,当涨跌达到一定程度,触及“熔断价格”,并持续一定时间,随即暂停交易。目的是让投资者在价格发生突然变化的时候有一个冷静期,防止过度反应。

据了解,日经指数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本周跌幅更达24%。

“大和生保”成首个“牺牲品”

昨日10时,日本大和生命保险宣布破产,这是此次金融危机中首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也是日本七年来首家倒闭的寿险公司。日本共同社对此倒闭不加怀疑的表示“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蔓及日本”。

据日媒报道,大和生命保险的破产原因亦是受到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公司“债台高筑”。该社社长中园武雄也承认“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公司所持的有价证券跌幅超出预想”。

大和宣布倒闭后,日本高层纷纷站出来表态以稳定信心。日本金融厅最先出面解释,称“大和生命的破产只是特殊案例。完全不认为其他生保公司也会发生相同的情况”。而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亦站出来强调日本金融系统依然稳健。随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也发表“稳定”言论,并且透露日本央行将采取进一步举措来稳定金融市场。

日央行史无前例一日三注资

“新官上任”的麻生太郎还没有来得及“烧火”,就不得不赶紧“救火”。他公开表示:“股市重挫正影响日本实体经济。”此外,他还指出,如果在华盛顿举行的G7会议未能就此次全球信贷危机达成协议,他将号召召开G8紧急峰会。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上午在紧急注资2亿日元之后又追加了1.5亿日元,然而市场依旧无法稳定,下午日本央行再次追加1亿日元。如此一日三次的注资史无前例,而4.5万亿日元的金额也再次刷新其单日注资的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外界预计“市场依然需要靠日本央行的大量注资来维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