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鸟巢焰火燃放准备就绪“神六”专家参与研发

今晚八时,万众期待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大幕终将拉开,届时一场盛放激情的焰火将穿引全场,制造惊喜。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所有工作准备就绪,每枚烟花都在掌控之中。”    
据知,今晚将有一万六千枚烟花在“鸟巢”上空竞相斗艳,燃放数量、燃放时长、燃放地点均超过往届奥运会,而且还将首次采用空气发射、植入芯片等最新燃放技术。身兼熊猫烟花公司董事长的赵伟平说“这将是世界焰火史的一次历史性革命。”

“神六”专家参与研发 每个火星都由电脑控制

牡丹花开、银色瀑布、奥运五环……今晚,当一个又一个五彩斑斓的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之时,洒下的万千火星从升空到降落,划出的每一条“抛物线”,均将处在预定程序的控制之中。何时腾空,何时升至制高点,何时燃尽,所有火星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都由电脑控制完成。

“开幕式时,将有八十多个国家的元首以及众多名流出席,如果有一张纸屑、一个火星掉到贵宾身上,就算失败。”赵伟平说,“焰火燃放,艺术性、观赏性固然是必备条件,但安全性是先决条件。”   

仅以“鸟巢”外层覆盖的薄膜为例,上万枚烟花的每一个火星,必须在“鸟巢”上方充分燃尽,哪怕是小小火星,都有可能将顶膜灼出个小洞。而燃放后的残渣纸屑也是难题。为攻克这些困扰国际烟花燃放业的难题,科研人员每天晚上反复实验至深夜,用了近三个月时间,仅实验用掉的火药就达上百吨。

此次燃放将首次使用一些高科技技术,如在焰火中植入芯片,可以使燃放精确到毫秒。参与“神六”研发的火箭专家还专门开发出一套空气发射装置,空气发射具有精确性高、安全性高、无烟等优势。此外,这批焰火的哑弹率只有千分之二,比国际标准低十倍,一万发焰火中最多有二十发哑弹。

仅输入燃放数据就要三天三夜

今晚,“鸟巢”顶部将上演的“旋转五环、星星、牡丹花开、和平鸽”等令人惊叹的造型,然而仅将总计一万六千发焰火的数据全部输入电脑,一个人完成就要花三天三夜。“这要非常细致,任何一个数据错了,就会影响最后上天的焰火造型”赵伟平说。

安装设备也是个难题。“鸟巢”坡度结构,以及薄膜的易损性,给现场安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保持钢架结构不受到任何损伤,科研人员专门开发了一套发射支架,采用卡具将支架固定在钢结构上。施工人员施工也要小心翼翼,万一摔个跟头,就会砸坏薄膜。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是建筑工人”,赵伟平说,其实,在燃放团队两百二十多名成员中,研究生达二十多人,本科生达四十多人,这些人都是精挑细选的,而且还都经过了严格的政审。

焰火燃放不惧雨水 每张纸都问“出身”

赵伟平告诉记者,所有用于开幕式的焰火产品,一律采用防潮、防雨内包装,今晚即使下雨,焰火仍能在雨中绽放出艳丽的芳容。

为了确保焰火质量,从原材料采购,到最终出厂,每个环节都是在质量追溯机制与全程视频监控的双管齐下保证之下。连烟花使用的每一张纸都要追溯到厂家。

赵伟平透露,层层质检、精雕细琢“出炉”的烟花,还有可能面临马上“牺牲”的命运。按照奥运燃放的技术要求,所有产品必须按照五成的比例,抽检试放,这意味着每两个成品之中,必有一个成品作为试放品,现场点燃,如一个不合格,同批产品全部作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