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北京2008奥运场馆简介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


场馆名称: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
地理位置: 朝阳公园
建筑面积: 14150㎡
赛时功能: 沙滩排球
座位数: 临时座位12200个
简要赛程: 8.9-8.22
产生金牌数量: 2枚

宁静的湖水、金色的沙滩、灿烂的阳光,激情似火的比赛,这恐怕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真实写照。正式如此诗情画意的场景,使得沙滩排球比赛历来都是奥运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之一。不过,这个赏心悦目的比赛醒目也对比赛的环境有着苛刻的要求,如今,一座完全符合国际要求比赛场地,正在首都传统工业遗址——朝阳公园内的原北京煤气用具厂旧址上拔地而起。

2005年12月28日沙滩排球场开工建设,2007年8月7日竣工。

这座处在一片城市森林与工业遗址交汇处的沙排比赛场地包括一座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设观众席12000个,规划占地面积18公顷,绿化面积达70%以上,是占地面积最大、绿化面积最广的场馆之一,也将是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块正式沙滩排球比赛训练场所。

如今,厂区内大树及压缩空气储存罐、龙门吊等工业遗迹景观得到了保护性的处理,分别建于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三栋旧厂房重新改造后将作为贵宾、运动员及赛事管理、安保、技术和媒体用房,与新建场馆共同为比赛服务,大大降低了成本。另外,为了更好的营造出怀旧的乡土气息,施工设计单位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植物的前提下,在场地内建筑周边种植具有乡土特色的白茅草,形成可持续的乡土群落,营造出统一而富有怀旧感的乡土氛围。

按照计划,奥运会结束后,场地边的湖面将开辟一个40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的游泳场,与岸上的沙场一起组成沙滩浴场,同时场馆东侧还将建一座直径25米的圆形音乐喷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