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北京2008奥运场馆简介 公路自行车赛场


场馆名称: 公路自行车赛场
地理位置: 起点:永定门 终点:居庸关
赛时功能: 公路自行车赛
座位数: 临时3000个
简要赛程: 8.9-8.13
产生金牌数量: 4枚

公路自行车比赛的主要看点之一,就是体育竞技和沿途风光的紧密结合。公路自行车赛不仅让北京再次展示了她的无穷魅力,而各路好手一路穿梭的“风景”,也给这座千年古都注入了新的活力。

比赛从永定门城楼起,到居庸关长城止,整个赛道贯穿北京的8个区县,沿途经过天坛、天安门、故宫、元大都遗址公园、雍和宫、地坛、十三陵等地。据了解,这条全场174公里的赛道,堪称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最艰苦的赛道之一;参赛选手不仅要忍受落差较大的海拔,还要完成一段距离不短的爬坡路程。正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看来,终点设在居庸关长城不是没有道理。

既加强对历史文物的利用,又不破坏文物的原貌,也是赛道设计中格外注重的一个方面。比如起点和终点的拱门搭建分别以永定门城楼和居庸关南关作为背景,颁奖仪式则以居庸关云台和长城等景观作为背景;这不仅满足了赛事的需求,还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国内外人士得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与此同时,所有搭建的临时建筑均为可拆装的活动建筑,不需要破坏任何原有建筑来进行安装;不仅可以反复使用节约成本,还起到了文物保护的作用。

赛道的人文景观令人赞叹,自然魅力也不容忽视。针对实地植被的生长及分布,将其与建筑巧妙结合,形成一道无形的绿色丝带。公路自行车赛场的另一特点就是不需要像其他场馆人工种植或铺设植被,而是借助天然条件就能达到绿化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