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通膨写新高 国行料升息 产业领域雪上加霜

(吉隆坡24日讯)通货膨胀创下26年来新高,市场普遍预测国行将会在本周五启动升息步伐,这将令原本面对成本高涨压力的产业领域雪上加霜,分析员认为,住宅次领域将首当其冲。

原油大涨令6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按年攀升7.7%,较5月份3.8%倍增,也高出市场预测的6.6%。

分析员认为,电费的调涨及其他的延伸效应,将进一步推高通胀上升的风险。黄氏星展投行经济学家预计,隔夜政策利率若调高50个基点,将能够遏制第二轮通胀效应。

不过,利率的调升将提高购买产业能力的敏感度。分析员认为,利率每升高100个基点,将减低9%的购买能力。在1998年金融风暴时,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5.3%,住宅销售按年下滑36%。虽然目前的情况不如当时糟糕,但分析员预计,产业销售还是维持在了无生气的局面,尤其是住宅次领域。长期来看,需求将会由正面的政策改变所支撑,包括优越的人口条件及足够的流动量。

大马产业领域目前面对很大的挑战,包括收入减少,使到消费情绪受损而影响销售量,以及建筑成本上涨,因无法转嫁而面对赚幅压缩。

相较05年至06年,发展商目前面临更恶劣的环境,这包括:(1)建筑商无法再承担高原料成本、(2)原料价格的走高,导致供应受到阻碍,建筑进展缓慢,增添迟交屋及房屋素质降低的风险,(3)大马政治不稳定及经济成长放缓,令大规模花费变得谨慎。

虽然产业领域的估值接近超低水平,但分析员不认为会出现任何的利好重估因素。黄氏星展投行分析员给予该领域「减持」评级。

另外,该分析员看好盈利具抗跌能力的KLCC产业(KLCCP,5089,主板产业股),给予该股「买进」评级,目标价为3.40令吉。同时,实达建筑(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的业务主要是发展大马住宅产业,因此,该公司面临较重的打击,分析员给予「全面反映价值」评级,目标价为2.60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