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阿都拉:减轻油价高涨冲击 普腾明年须推出电动车

(布城2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指出,政府已指示国家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普腾)最迟须在明年生产高科技电动汽车,以减轻燃油价格高涨对人民构成的负担。

他说,内阁抗通胀委员会已讨论推出电动汽车取代燃油、天然气或柴油汽车,并决定指示普腾开发及测试电池电动汽车技术。

“上周五,我推介的水燃料省油设备可节省汽油及柴油使用量高达50%,内阁委员会所讨论的省油方法不是水燃料设备,而是生产电动汽车。”

他昨日主持内阁抗通胀委员会会议后,向媒体这么说。

阿都拉较后当场试驾普腾伙伴英国莲花汽车公司(Lotus)推出的莲花电动汽车,过后对这辆无须使用燃油的高科技汽车表示满意。

他说,目前The Detriot 电子公司及Pro Dis-T有限公司已邀请普腾合作开发电动汽车,这项合作计划意味着普腾日后生产的汽车将趋向电动车款。

他说,电池可以耐久,若电池可付诸商业化,普腾日后可以为所有汽车安装充电电池,让全体车主受惠。

年内完成测试评估

他说,使用电动汽车的开销是每公里3.5仙,而普腾已获准进行技术及测试,预计在一年内可完成这项评估,届时若一切评估令人满意,普腾则将开始生产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阿都拉说,政府将继续物色替代能源,以减少对天然气、汽油及柴油的依赖,同时也将采取有效措施抵销燃油及物价高涨构成的影响。

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试驾电动汽车后说,新科技必须符合市场需求,若电动汽车能有效替代燃油汽车,日后便将推出市场。

资料显示,电动汽车的电池在家充电6小时后,可以行驶320公里,普通汽车每行驶一公里的成本是18仙。电动汽车外形和一般汽车无异,不过引擎是由一种高科技电池启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