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交易系统瘫痪引忧虑 马股情绪雪上加霜

(吉隆坡3日讯)大马股票交易所今日有史以来第一次宣布全天暂停交易,大大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引发投资者恐慌,市场人士认为,这或会导致马股的走势雪上加霜。

不过,大马交易所首席执行员拿督尤斯里在傍晚紧急召开记者会厘清市场的疑虑,并表示大马交易所今日全面瘫痪,最大的原因是系统硬体出现故障,并不是像市场所谣传的他被勒令「停止」系统,或是系统无法负荷庞大交易量或卖压的缘故。

同时,他有信心大马交易所明天能够恢复正常交易,且他们也会尽量避免同样的事情再发生。

他表示,系统硬体出现问题并不是罕有的现象,大马交易所也无法保证未来不会发生类似的事件。他表示,大马交易所能够保证的是,尽量避免不发生类似的问题,因此这一次的事件,将不会有任何人需要负责任,而是由所有市场参与者共同分担这方面的风险。

同时,他相信投资者并不会对大马市场失去信心,因为这种问题在每个交易所都会发生。

另外,当被询及明天恢复交易后,大马交易所会否面对沉重的卖压时,他表示,卖不卖股票将由投资者自行决定,但是他相信,投资者的决策是依据基本面来决定的,而不会因为技术故障而卖出。

交易所损失45万结算费

尤斯里指出,大马交易所将会按照计划,在本周测试新的交易系统,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将会在数个月后推出新的系统。

除此之外,他表示,在下午3时30分时,一些预先设定的订单在系统恢复时成功交易,这些成功交易的股票数额高达15万3000股。

经过考虑后,他们决定取消上述的交易,这代表上述所有的交易是不成功的。

以平均每日10亿令吉的交易额来计算,本日无法交易,大马交易所将损失45万令吉的结算费。

无论如何,大马交易所实际且直接的金钱损失可能更少,因为其中一部分的结算费用,需要上缴给证券监督委员会。

针对交易所今日全天停牌,抽佣经纪协会主席黄峋理表示,虽然这一次的问题非常严重,但是由于最近大马股市主要的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散户的参与并不多,因此所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无论如何,他表示,大马交易所仍然需要对此做出更进一步的努力,因为如果现阶段的交易量不是如此淡静,那么影响的程度就会非常的严重。

「最重要的是,如果是大马交易所无法提供交易,导致出现亏损,究竟由谁来负责,不要忘记,大马交易所是有收费的。」

另一名抽佣经纪也表示,这一次的事件令投资者感到担心,因为近期股市大跌,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很脆弱,且这也影响大马交易所的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