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出师不利 世华媒体(MEDIAC 5090)大跌20%

(吉隆坡30日讯)由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及明报集团合并而成的世华媒体(MEDIAC,5090,主板贸服股),今日正式在大马交易所挂牌,尽管交投大热,不过股价则跌破参阅价。

世华媒体的参阅价为1.09令吉,虽然该股在开市的第一宗交易以平盘开出,惟之后就呈现直线下滑趋势,最终以0.875令吉挂收,下滑21.5仙,或19.7 %。该股今日也在香港同步上市,闭市时股价报2.59港元,跌0.11港元。

针对该公司股价无法维持在参阅价以上水平,世华媒体首席执行员张裘昌表示,虽然该公司股价下滑,但是总的来说,新的参阅价已经高于3家公司过去的股价,因此股东已经受惠。

他表示,虽然大马地区的营运仍然是该公司的重心,但是未来世华媒体的主要动力来源,将来自于海外市场。

完成合并行动后,世华媒体将主导大马中文印刷媒体市场。达证券分析员指出,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合并后,新公司将几乎达到垄断本地中文印刷媒体市场的情况。同时,完成合并后,预料市场的竞争将会逐渐缓和,这表示各个公司所给予的广告折扣将会降低。

目前,南洋报业控股的广告费折扣高达50%,但是据了解已经下滑到20到25%。而星洲日报的折扣率也从30%,下滑到15到20%。

不过,分析员表示,该公司中国的扩张将会遇到困难,因为根据中国的要求,外国公司在中国报纸的股权,最多仅能达30%。

艾芬投行分析员表示,世华媒体股价明显偏高。他给予该股「卖出」的投资建议,并且将目标价格设定在0.89令吉的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