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越南恐引爆货币危机 大马公司投资前景蒙尘

(吉隆坡30日讯)越南通货膨胀飙升及贸易入超扩大,导致越南盾可能如97年金融风暴时的泰铢般大幅贬值,并拖累当地经济成长,市场相信这场可能在近期触发的货币危机,将波及前往越南投资的大马公司。

越南盾受压的程度,反映在近期暴涨的1年期无本金远期外汇合约,从1万8500越南盾,高涨到2万2500越南盾,而现货水平是1万6253越南盾。越南的债券与股市亦陷入同一局面,不但出现回酬走高的情况,在越南交易所上市的151家公司,年初至今更下跌了55%,去到2年半以来的低水平。

市场正暗示,越南可能会引爆一场货币危机,犹如泰铢在97年所面临的局面。与97到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有别的是,许多亚洲经济体,特别是大马,如今都有更强稳的基本面。假若越南真的历史重演,而促使资本外逃,分析员相信,其他国家不同往日的稳定经济,足以减低受到波及的风险。

尽管大马依旧处于财政赤字状况,然而,目前占生产总值3至3.5%的赤字,应付这次的状况仍绰绰有余。经过亚洲金融风暴后,我国的贸易出超一直都稳定增长,一并刺激国内资金流动量。至于外汇储备金,截至今年5月15日,我国拥有高达1250亿美元的储备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