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投资5000万 将持6.32%股权 英特尔参股绿驶通讯(GPACKET 0082)

(吉隆坡19日訊)綠駛通訊科技(GPACKET,0082,主板科技股)再度引入外國投資者,透過發行可轉換債券的方式,引進英特爾(INTEL)旗下的英特爾資本,投資高達5000萬令吉,並將持有該公司的6.32%股權。

續高盛(GOLDMAN SACHS)和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后,英特爾資本將成為第三家持有綠駛通訊科技超過5%股權的海外公司,且持股率還高于前兩者。

英特爾資本投資5000萬令吉于綠駛通訊科技,主要是為了與該公司合作推動WiMAX技術,更會在轉換債券后,持有該公司的6.32%股權。綠駛通訊科目前的市值為9億1985萬令吉。

聯手推動WiMAX服務

綠駛通訊科技董事經理兼首席執行員潘振祥表示,以每股2.80令吉轉換后,英特爾資本就會擁有6.32%股權,成為該公司的大股東之一。

「我們預計會在第三季之前完成交易。」

英特爾資本東南亞區董事經理蘇迪爾谷邦指出,這項投資是他們在大馬及東南亞市場的最大投資,也是續去年杪的日本UQ通訊投資后,英特爾資本的第二項WiMAX投資。

「我們不會只投資一次。這會是延長、持續性的投資關係。」

此外,英特爾資本依然會與其他區域市場商談,預計會在今年杪,增加至少兩筆東南亞市場的WiMAX投資計劃。

該公司將在6月份初,宣佈8至10個全球投資計劃。

綠駛通訊科技旗下的Packet One網絡(P1),將在今年6月份推出全球首個商業式2.3千兆赫的流動WiMAX,同時推動大馬Wireless@KL計劃,提供首都,甚至全國全新無線上網服務。

Packet One網絡首席執行員賴敬達透露,與英特爾的合作,將成為綠駛通訊科技、P1和大馬通訊業的重要里程碑,並推動WiMAX科技向前大步邁進。

「這項投資主要專注于大馬市場,但我們會積極尋找合適機會進軍區域市場,可以是以公司本身或與英特爾合作的方式進行。」

P1是在政府頒發WiMAX執照后,首家正式推出這項新無線上網服務的公司,預計會在今年杪覆蓋西海岸25%人口,並希望能取得大部份的市占率。

英特爾主席拿督克雷格巴雷特認為,大馬政府放眼積極推動無線上網科技,一直透過正面的步伐邁進,讓人民能夠除了有工具、網絡和應用程序,還能享有更廉宜的服務。

「我相信,配合私人領域進駐及政府的積極行動,大馬可成為東南亞國家中的領導者。」

上述合作投資計劃是在週一到週四舉行的第16屆資訊科技國際大會(WCIT)上宣佈的。

大馬多媒體超級走廊宣佈,至少5份價值合計達16億5000萬美元的交易,在這項科技大會上順利達成,其中包括大馬微軟與MIMOS公司的投資計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