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美原油库存大幅减少 油价冲过135美元

(纽约22日电)国际油价暴涨,纽约期油再创闭市新高及进一步改写历来最高纪录,冲过每桶135美元,因美国公布上周原油库存出乎意料大幅减少,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调低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后令美汇进一步大跌,均支持油价飙升。尽管美国议员拟提法案限油市炒风,惟未能阻止油价的大涨。

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原油期货继周二大起2.26美元后,周三闭市续飙升4.19美元或3.25%而叩至每桶133.17美元,该期货在闭市后的电子盘交易中之涨幅扩大至6.06美元而叩至每桶135.04美元,惟周四在亚洲晚时段的电子盘交易中回退至每桶134.88美元。

伦敦的布兰特7月原油期货周三闭市时也进一步狂升4.86美元或3.8%而叩至每桶132.70美元。

纽约的6月RBOB汽油期货周三的结算价猛涨9.21仙而晋至每加仑3.3965美元,较早一度叩至3.4081美元的最高纪录。6月取暖油期货大起13.34仙至每加仑3.9084美元,较早曾叩至3.9187美元的新高。天然气期货也再弹升27.5仙而叩至每千立方尺11.64美元。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止的一周里,原油库存大幅减少540万桶,市场原预增加60万桶;汽油库存下跌80万桶,市场原预期增加70万桶;蒸馏油库存增加70万桶,升幅远低过市场预期的130万桶。

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利伯曼日前表示,考虑提出法案限制大型机构投资者在商品市场的活动。他表示,必须限制部份人赚大钱的机会,因为这令一些人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然而,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油价高涨反映了供应紧张和全球石油需求强劲,惟不应把汽油价格上涨归咎于投机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