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敦马:阿都拉须下台 献议纳吉接棒

(吉隆坡9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认为拿督斯里阿都拉必须自动宣布下台,以示对国阵在本届大选惨败负上全责。而他认为最有能力接过棒子的人选是拿督斯里纳吉。

需为失败负全责
他指出,阿都拉在上届大选取得辉煌成绩时,把100巴仙功率归功在他本身,因此阿都拉这次必须把本届大选输掉多个议席和州属执政权的失败,负上100巴仙的责任。

“以我的观点,他(阿都拉)已毁灭了国阵和巫统。”他认为阿都拉难辞其咎,除了下台别无选择。

他说,纳吉在本届大选的成绩比上届国阵最辉煌战绩时,所取得多数票还要高达2万6000多票,所以他是有资格出任首相。

敦马也提到阿都拉在甲抛峇底的战绩表示,阿都拉此次失去很多支持票,这也反映了人民对他的支持度。

敦马认为阿都拉引退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当谈到阿都拉在巫统内的势力仍然坚固时,敦马认为巫统内还是会有一些勇敢的人向其施压,要求他下台。

家定子根应检讨
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第12届全国大选国阵战绩创写历史新低,各成员党领袖包括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及民政党全国代主席丹斯里许子根等人应自我检讨及决定去向。

他说,倘若竞选的议席已输得落花流水,党领袖哪还有颜面留下的理由,更何况其中一名成员党领袖已被踢出局。

提及国大党主席拿督斯里三美威鲁,敦马指三美无论选举前或成绩出炉后仍执迷不悟。他也暗讽同样败阵的新闻部长拿督再努丁没有明星脸孔,所以没人对他的脸感兴趣(再努丁此次竞选一再强调“我没有变”)。


震惊失5州政权
尽管敦马一早预料国阵在本届大选会失去不少议席,可是他对于失去5州政权则始料不及,对今届大选的成绩感到震惊。

他也承认自己当初看走眼:“我从未料到阿都拉上任之后,会推翻之前拟下的国家政策,这导致各族人民都很愤怒。” 他谴责阿都拉领导的政府罔顾民声,一意孤行的执政方针令巫裔同胞也投反对票。

相信513不会重演
反对党曾于1969年超越联盟政府获得超过3分之1的国席并引发了513事件,对于513事件会否重演的隐忧,敦马哈迪认为警方已经采取严谨态度,不允准任何大型庆功或示威行动。

他认为少了激发人民情绪的导火线,他相信513事件不会重演。

当记者询及:“这次大选成绩是否宣布我国种族政治告终时?”,敦马的回答说我国政治包含各族,而且此次大选除了东马选民以外,绝大部分的华巫印各族选民都拒绝国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