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惊传面对外汇亏损 IOI股价创10年最大跌幅

(吉隆坡24日讯)又一家上市企业面对外汇亏损打击?市场沸腾传言,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蒙受巨额外汇亏损重伤,并要求数名高层为此引咎辞职的消息充斥市场,使其股价在周五被狂沽,创下1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继国家能源早前宣布受到外汇亏损侵袭盈利后,周五市场传出棕油业老二IOI集团也坐上同一艘船,与国能不同的是,据说IOI集团是因为欧元汇率兑美元与令吉颓跌而蒙亏,而原棕油价格下挫则是帮凶。

国能是因为有日圆贷款,令吉兑日元近期汇价走软致使其面对外汇损失。

《路透社》与《彭博社》不约而同引述消息透露,IOI集团鉴于外汇亏损问题,勒令2或3名高阶主管辞职以负责任,其中一名相信是高级财务主管,并不排除是其首席投资员(CIO)。

否认涉外汇投机

IOI集团迟至周五晚上才发表文告,对周五的传言及股价暴跌一事作出回应。但文告只强调基于集团业务性质使然,公司涉及外汇期货交易是正常的,并没有对可能面对的损失作出正面交待。该公司也否认涉及外汇投机活动。

文告说,由于涉及庞大棕油下游活动,公司把产品销到世界各地,因此公司大部份收入是由数个主要外币组成。例如在2008财政年,该集团约30亿美元的年收入便是由外国货币组成,其中主要是欧元与美元。

此外,文告也说该公司大部份的下游产品都是通过远期期货卖给客户,这些远期期货可以拉长至2年,为了保护公司的利益,都会进行各种外汇护盘交易,其中包括掉汇及货币期权等。该公司表示都有依例呈报这些外汇交易,而其中因汇率的起落造成的纸上损失或盈利,都是生意的一部份,只不过近期国际汇市动荡剧烈,所以涉及的数额也就较大。

据彭博报导,达证券分析员詹姆斯拉南致电IOI集团的一名经理后向该社指出,该集团旗下负责买卖原产品和造油脂的荷兰公司LODERS CROKLAAN,因买进长达12个月的原棕油期货,而须买进大量的欧元对冲,但欧元汇率近期大幅下挫,使该公司面对汇率损失。欧元兑令吉迄今下滑了7.3%。

IOI集团周五全天暴跌57仙或18.87%,闭市报2.45令吉,而该股更一度剧降超过20%,写下2.40令吉的全日最低价位,周五的全日成交量达1亿2100万股。实际上,该股从周三便开始大幅滑落,或许市场早在当时就开始把这次的亏损问题反映出来。

该分析员认为,IOI集团股价大跌只是市场的立即反应,而其盈利并未因此受损。同时,他表示,消息来源指出,上述财务主管的离职与外汇亏损一事并没有关联。

周五的大跌,把曾经占市值榜首的IOI集团,市值蒸发37亿令吉,成为综指成份股中表现最差股项。 IOI集团刚在周三举行股东大会,当时有提及其6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并未出现问题,但事隔2天却惊传期货合约面对巨额外汇亏损。

No comments: